這次的歐洲跳島行程,有一半就靠它啦!



話說 Dorcas 加入新加坡航空 KrisFlyer 會員已有九年之久,雖然加入新航會員是免費的,不過以會員忠誠度及貢獻度來說,除了 2005 年是搭新航去德國外,隔年開始新航機票就一路飆漲回不來了,所以之後出國就再也沒買過新航的機票。Dorcas 唯一持續可以跟新航扯得上邊的,大概就屬凡搭星空聯盟可累積哩程航班一律累積在新航會員帳戶裡,外加哩程快過期時,再把信用卡紅利點數轉成新航哩程湊到免費機票 (Award Ticket) 門檻。就這樣持續慘澹經營(偽)新航會員幾年,途中還變心投入廉價航空懷抱,Dorcas 跟 KT 仍靠新航哩程總共換到了四張東京來回免費機票,而今年的歐洲行,我們又硬是再用哩程湊出了一張由新航執飛的歐洲來回免費機票,打算來個「兩人同行,一人免費」XD


以星空聯盟來說,Pro 級的 Frequent Flyer 玩家大多會推薦把哩程累積在美國聯合航空 (UA) 或全日空 (ANA) 會員帳戶裡,但 Dorcas 選擇把主力放在新加坡航空 (SQ),考量的原因有幾個:


1. 旅遊重點會放在日本及歐洲 (←純粹是個人喜好問題:p) 雖然新航本身沒飛台北到日本、韓國等東北亞航線,但是新航可以用 25000 哩兌換星空聯盟台北飛日本不限城市來回機票 (日本國內線需經東京轉機,由全日空執飛),而且好處是新航的星空聯盟伙伴兌換表並沒有淡旺季之分,全年都均一價。

2. 慣用的台灣信用卡紅利點數可以兌換新航哩程 這個非常重要!身為哩程貧戶的 Dorcas 是無法光靠搭飛機,就能累積到兌換獎勵機票所需要的哩程數,還必須靠信用卡紅利點數轉換航空哩程來補強。還好台灣有幾間銀行信用卡可以兌換新航哩程,兌換比例也蠻合理,也常辦活動贈送紅利點數,所以這次歐洲來回機票有九成的哩程都是靠信用卡紅利點數換來的XD

可累積新航哩程的台灣信用卡資訊整理如下:


3. 新航會員在官網線上兌換自家機票的所需哩程數可打 85 折 這算是新航的附加價值,對 Dorcas 而言,新航的優勢是自家執飛的東南亞、紐澳、美東及歐洲航線,兌換新航獎勵機票的哩程數可以打 85 折真的是一個非常大的亮點 (但新航哩程兌換星空聯盟獎勵機票沒有折扣唷)。此外,在航空公司想盡辦法節省人力開銷的情況下,人工開票要加收手續費將逐漸不可避免,也多虧線上兌換 85 折這個德政 (其實以前還曾推出過線上兌換打 5 折的活動,扼腕!),讓我們累積哩程的時間可以縮短不少。

4. 新航哩程可於官網線上訂付費機票時折抵機票金額 這是新航 2013 年 7 月新推出的服務,方便擁有畸零哩程的會員多了一個消耗的管道,因為才剛推出,相關資訊還不夠完整,不過根據 Dorcas 在官網試算了一下,新航會員哩程 1 哩約可折抵台幣 0.23 元 (即 1 哩 = 新幣 0.01 元),雖然折抵率很差,但也不無小補。


5. 新航經濟艙允許免費行李 30 公斤 (美國及巴西航線除外) 這是新航 2013 年 11 月 15 日的最新公告,對經濟艙乘客一向不夠大方的新航來說,算是近年來相當不錯的德政啊!尤其是去歐洲血拚時很好用XD


《新加坡航空 A380-800 in Zurich Airport》


接著來紀錄一下,這次用新航哩程兌換新航獎勵機票的注意事項:


1. 可訂新航 355 天內出發的機位 只要在新航官網登入新航會員帳戶,都可以即時查詢獎勵機位供位狀況,但無法查詢獎勵機位的數量,若預定的獎勵機票路線都有機位,且會員帳戶哩程足夠,就可以直接在線上開票,不過有時候中文版官網操作不太靈光,通常只要轉換成英文版網頁就可以正常使用。如果要兌換旺季出發的熱門航線,建議一定要提早半年以上兌換,因為 Dorcas 有指定去回程的日期及航線,所以早早在一年前開放訂位時就換好票了。


2. 可兌換單程機票、來回機票、不同點來回機票 (Openjaw) 請注意!新航官網提供的新航獎勵機票兌換表 (Award Charts) 是顯示單程所需哩程數,但星空聯盟獎勵機票 (Star Alliance Award Chart) 卻是顯示來回所需哩程數,所以規劃飛行路線時,要看清楚兌換表。


另外,在新航獎勵機票兌換表台灣及香港是同屬於 Zone 4,台灣兌換 Zone 3 ~ Zone 7 (東北亞、東南亞範圍) 都是顯示「‧」,這是代表新航並沒有從台北直飛到這 5 區的航班,所以無法線上兌換,若要換這 5 區的直飛機票只能改用星空聯盟兌換表去換聯盟夥伴的機票,ex: 飛香港搭長榮、飛韓國搭泰航或韓亞航、飛泰國搭泰航等。或是搭新航到新加坡轉機,再飛去這 5 個區,但是哩程可能要分段計算,ex: 全程搭新航去香港,需要台北新加坡來回 30000 哩 + 新加坡香港來回 30000 哩 = 60000 哩,即使打了 85 折也要花上 51000 哩;但是兌換星空聯盟夥伴機票飛香港搭長榮只需 20000 哩,相較之下,搭新航反而非常不划算。


3. 單程特惠獎勵機票轉機點停留 (Stopover) 需加收哩程、新航手續費美金 20 元及轉機城市機場稅 新航獎勵機票允許轉機點 (Transit) 24 小時以內的免費短暫停留及入境 (入境仍應符合當地簽證規定),但若是單趟特惠獎勵機票要在轉機點停留超過 24 小時,則必須再加收哩程、手續費及轉機城市機場稅。以單趟特惠獎勵機票 (Saver Award Ticket) 在新加坡轉機並停留超過 24 小時為例,需要加收新航哩程 10000 哩、新航手續費美金 20 元 及新加坡機場稅台幣 500 元。有關獎勵機票停留 (Stopover),各家航空公司規定都不同,要訂這類行程時,請務必先詢問清楚。



4. 可免費變更去/回程日期 不論是線上變更或電話變更都免收取改期相關費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只要向新航線上或電話變更過一次去/回程日期,之後若要再變更,一律只能打電話透過新航訂位組處理。


5. 可訂新航提供的免費生日或蜜月蛋糕 內行的人應該都知道,生日當天或度蜜月搭乘新航航班,只要提前告知新航訂位組註記,就可以在搭乘飛機時得到新航贈送的六吋蛋糕,還可以選擇在哪一個航段領取蛋糕,若在飛機上吃不完,也可以打包下飛機繼續吃,這項貼心服務即使是新航獎勵機票也可以使用唷:p


6. 獎勵機票可排候補 新航獎勵機票規定要全程都有機位才能開票,所以只要有一段沒機位就只能排候補。根據詢問新航訂位組所得到的資訊是,系統會每週清出已預訂但未開票的獎勵機位,遞補順序則是以新航及星空聯盟高階會員優先,然後是普通會員,最後才是非新航會員。如果不是高階會員,就只能自己常常去盯線上訂位系統,看看有沒有機位釋出,或是三不五時打個電話去新航訂位組 Push,而且如果看到自己想要的機位突然釋出時,一定要當機立斷馬上訂下來,不然很快就會被別人換走,或是等到出發前一兩週也很有可能會釋出機位,只是要看敢不敢賭這麼大而已XD


7. 新航獎勵機票要收燃油附加費 (YQ) 一般我們買機票都會收取【機票票價 + 機場稅與行政規費 + 燃油兵險費】,獎勵機票只收後兩項費用,依各家航空則有不同標準,有一些更佛心的航空公司如 UA、US 則只收【機場稅與行政規費】,不收【燃油兵險費】;而新航獎勵機票就是礙於會收高額【燃油兵險費】,以致於讓很多 Frequent Flyer 玩家不願意投入新航的懷抱。舉例來說,Dorcas 這趟歐洲行程相同日期、航線的新航機票含稅要價台幣 44000 元,兌換新航獎勵機票則要價台幣 16000 元,不過到底值不值得,就要看每個人的認定囉。


8. 新航會員哩程效期是三年 如果沒記錯,是從完成每段旅程當月或次月起算 36 個月有效,如果是新航普通會員可於哩程快到期時,於官網線上或電話申請展延 6 個月,展延要收手續費,可以扣哩程數或美金刷卡支付,新航銀卡或金卡會員則可展延 12 個月,一樣也要支付手續費,相關收費標準可參考新航官網收費標準 (Extend validity of expiring miles)


9. 新航會員獎勵機票可兌換給任何人 新航會員哩程不允許轉讓或多個帳戶合併,但允許會員兌換獎勵機票給任何人,不過必須事先向新航免費申請將搭機者登錄為獎勵機票受贈人 (Redemption Nominees),每位會員可登錄至多 5 位受贈人,受贈人身份對象不拘,一旦被登錄,就會永久儲存在受贈人名單上,若日後要刪除或變更受贈人姓名,則必須支付手續費,手續費同樣可用扣哩程數或美金刷卡支付。相關收費標準可參考新航官網收費標準 (Change of Redemption Nominees)


晚一點再來補充新航的缺點好了。


以上就是 Dorcas 這趟歐洲行程的免費機票換票心得啦!一起加油努力成為窮得只剩下哩程的人吧:D





延伸閱讀


新加坡航空 Singapore Airlines

2006.08.17 [東京2007] 情報-用新航哩程兌換東京來回機票

2010.03.14 [東京都2010] 行前-東京免費機票入手




arrow
arrow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