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5 (四) 天氣:晴

今天,我們就要進入我們旅程的後半段了。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我們竟然已經在歐洲待了一個星期。果然是美好時光易流逝啊!在阿亨車站揮別了熱情招待我們三天的taco,三個人拖著行李準備前往下一站目的地--位於Romantic Road 的美麗中古小城 - 羅騰堡。

由於大家晏起的緣故,錯過了我們原先計畫搭要從阿亨出發到法蘭克福的直達ICE,所以只好先搭車至科隆,再轉搭ICE去法蘭克福,也再次向科隆大教堂作臨別的巡禮。抵達法蘭克福機場車站後,先找到人工寄物處寄放大夥的行李箱,只帶著事先裝好足夠天數換洗衣物的背包,當起真正的「背包客」。

一切都按照著計畫進行,順利搭上前往羅騰堡的火車,由於羅騰堡是個非常小的城鎮,一般快車並不經過,都必須坐到附近的大車站再轉數趟慢車才能到達。可能是因為前些天緊湊的行程,所以大家一上ICE,便開始昏昏欲睡起來,而負責此次交通行程的Dorcas 小姐,因為在車上睡得迷迷糊糊,結果沒看清楚站牌就匆忙地提早在前一站Würzburg 車站下車,害大家在車站裡枯等了一小時,才搭上下一班前往Steinach 車站的列車。

由於之前的烏龍事件,導致我們的行程整整延遲了兩個小時。而在從Steinach 轉往羅騰堡的公車上,我們遇見了澳洲背包客Shaun,和我們一樣要去羅騰堡。由於Shaun 並沒有事先訂房,因此我們便建議他可以和我們一同去住Karin 的民宿。但因為某些因素,事後才知道Karin 把我們的訂房臨時轉給了她同樣也是經營民宿的朋友,因此抵達車站時,來接我們的是個肚子大大,相當可愛的Weinstube Pöbel 民宿老闆。

民宿老伯的小車估計車齡約有20年,車內地板上還有許多稻草,令人有點意外,呵~老伯的民宿位於羅騰堡城內的Siebersturm 附近,三層樓透天。民宿老伯給我們的是四人房(但只收三人份的錢),房內有衛浴設備。房間有許多窗戶,陽光直射進來,採光良好。窗戶旁還有許多種著小花的盆栽,加上美麗的窗簾,是個令人感到非常舒適的地方。一樓有個bar,可以在那邊用餐以及飲酒聊天。

Plönlein 源自於拉丁文,翻成英文則是Little place。是一棟造型相當可愛的黃色小屋。據說屋子的前方有噴泉和魚池 (不過我們沒走進看)。在從前,在陶伯河捕魚的漁夫們要把漁貨拿去販售前,都會先把魚放在池子裡保持魚的新鮮度,這對出生在現代的我們來說,實在是很難想像,但也對古早人的生活感到相當新奇。而Plönlein 因位處Y字岔路的中央,再加上地形的起伏造成視覺位移,形成一種奇特空間美景,也因此成為羅騰堡最著名的拍照景點,更被譽為德國最美的中世紀街景之一


因為我們抵達的時間有點晚,城內大多數有售票的景點都已經關門,和Shaun 一同在城內逛了一圈,沒多久就到了晚餐時間。

在出國前,我們在網路上查到了一家在羅騰堡當地相當有名的餐館-Altfrankische Weinstube,因此沒多作選擇就決定好晚餐地點。

Altfrankische Weinstube 是間相當優雅有氣氛的餐廳,整個建築物外圍被植物包圍著,可愛的門旁有個約一公尺高的酒桶,酒桶的另一側則擺了張木椅,讓人在等候時可以稍作休息。初進餐廳時,因為裡面相當昏暗,眼睛會一時無法適應。內部牆上掛著許多東西,有鍋碗瓢盆,也有一些裝飾品,還有木製的樂器,雖然一般人不會這麼裝潢,但是看起來卻是異常的協調。同時店內擺放了許多酒,有紅酒、白酒以及啤酒等,放在吧台上、掛在牆上,連每張桌上也都會有酒瓶作為裝飾。更特別的是,內部的燈光幾乎都是用蠟燭來照明,而燭臺竟是酒瓶!羅騰堡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家家戶戶似乎都會有許多小盆栽,放在門外,窗邊,甚至桌上。配合著一些簡單的裝潢,令人覺得彷彿真的回到中世紀一樣。

我們各自點了不同主菜的套餐,套餐則附了濃湯、沙拉以及啤酒。馬鈴薯加上麵包屑的海鮮濃湯,口味有點鹹但很香。我點的主點是豬排,Dorcas 則是點紐倫堡香腸。Shaun 建議我們一定要喝喝看德國各地特產的啤酒,因此我們便入境隨俗地也點了一杯啤酒來喝。德國啤酒會這麼有名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德國各地區都會自己釀啤酒。由於各地的水質、作物還有做法皆有所不同,所以各地的啤酒風味也就各有不同。Shaun 說他到德國的這幾天,每到不同的地方,就一定會嚐嚐當地的啤酒。雖然我不能喝酒,也不懂如何品嚐,但是德國道地啤酒真的很濃很香!

晚餐過後,我們便散步至Marktplatz,準備參加每晚都有的守夜人之旅 (The Night Watchman) 英語導覽團。守夜人留著落腮鬍,頭髮有些許凌亂,身上穿著一件黑袍,頸子掛著一個象牙,一手拿著燈籠,另外一手則拿著一個像是中國刀與槍的合體的武器。

而Marktplatz 旁有個鐘樓。每到固定的時間鐘樓裡的自動鐘便會有兩個木偶跑出來,一個是將軍,另外一個則是羅騰堡的市長。市長會拿著選帝侯大酒杯的大口大口地喝著酒,非常有趣。相傳是在17世紀的三十年戰爭時,有一位將軍攻陷了羅騰堡,市長苦苦哀求將軍不要屠殺他的人民,因此將軍便要求市長一口氣喝完3公升多的的葡萄酒,最後市長不負眾望完成使用,因而拯救了全市的人民,這便是「勝負一飲」(Meistertrunk) 的故事,據說這市長還因此大醉三天三夜,這個美談就成為羅騰堡地標的「喝酒海量」的鐘樓了。

羅騰堡全名為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意指陶伯河上的羅騰堡,被稱為中古世紀之寶,因為它是德國所有城市當中,將中古世紀風貌保存的最完整的地區之一。從13世紀至今,從未遭受過戰火的波及,因而也得以將當年的風貌保持到現在。即使是在21世紀的今天,羅騰堡的居民當中,仍有超過七成的人住在歷史超過700年的房子當中呢!羅騰堡俯瞰陶伯河,而古堡之路以及浪漫之路,也交會於此。羅騰堡總共有六個城門,每一個城門在晚間都有一個Night Watchman 負責把守。直到1920年以前,都還是保有著六個Night Watchman 守著城門的傳統,現在則只剩下一個Night Watchman 專職當地導覽為大家解說羅騰堡的歷史。

在Markeplatz 附近的房子都是當年有錢人的房子,甚至還有間房子是當時國王的「行宮」,每年國王都會到當地住一陣子。早在13, 14世紀時,羅騰堡就因為靠著輸出絲織品、綢緞以及啤酒等商品而致富,成為一個富裕的城市。當時羅騰堡是神聖羅馬帝國的一個直轄城市,擁有獨立的司法權以及防衛。商人們要南來北往,都必須經過羅騰堡,在此休息。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城門上有一個小門,恰可供一個人通過。由於每個門只有一個Night Watchman,所以要開城門是件不方便的事情,尤其若是敵人攻進來,更會造成嚴重的傷亡。因此便在門上開一個小門,每天晚上晚歸的人要說:喂!我是XXX,開門放我進去!由於可能每隔五分鐘就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對於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脅,因此當時的市長便決定晚歸的人要開始罰錢,果然人的本性到哪都是一樣的啊,人們為了省錢,便漸漸地準時回家。

在1650年左右時,三十年戰爭結束前,羅騰堡曾經被敵人攻下,雖然沒有造成很大的傷亡,但已足以讓羅騰堡一蹶不振。這使得羅騰堡在17世紀末期一直到19世紀末,有著兩百年的黑暗時期。直到1890年左右,開始有人振興羅騰堡的觀光,因此羅騰堡又開始漸漸富裕起來。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羅騰堡則面臨了一次重大的危機,它為俄軍所攻下。當時俄軍所到之處,慘不忍賭,但是羅騰堡為何獨獨未被破壞?原來是率領軍隊攻下羅騰堡的那位俄軍將領的母親曾經在羅騰堡住過,該將領感念母親的恩情,便決定不破壞這個美麗的小城。

說來我們應該感謝那位俄軍將領,讓羅騰堡的美景得以保存至今。走在鵝卵石的鋪石子地面上,看著這些已經有7.800年歷史的建築,一道城門,一座長廊,一座噴泉,甚至是一個雕像都有著自己的故事。

隔天一早約莫六點,我便已無睡意,而決定到外面走走,順便去看看羅騰堡的清晨美景,登上城牆,看著羅騰堡大大小小的鐘樓以及陶伯河,這個靜謐、典雅而溫馨的小城,讓我感覺好像已經回到中古時代,徜徉在其中。即使是近一年後的現在想起來,都覺得無限懷念,也對於當初沒有在夜晚好好看看羅騰堡的夜景而感到一絲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