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3 (二) 天氣:雨



晨在我們投宿的Sleep Well Star吃完大失所望的早餐後(都怪之前Stay Okay的早餐太讚了!),我們便收拾好行李出發前往布魯塞爾市中心遊玩。我們在離旅館最近的Rogier地鐵站買了一張10歐的十次票車票,可供多人使用。由於我們還沒弄清地鐵路線,所以也不知道要坐到哪站下車,因此便詢問了在地鐵站打工的比利時大學生。結果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刷車票,而且指引我們去搭車的學生,也沒有要我們刷車票的意思。後來我問她:「車票應該要打印日期吧?」她才很不好意思的帶我們回去打印機前刷車票。後來想想那10歐真是白花了,明明就不需要用到嘛!因為根本就沒人管你:p布魯塞爾的地鐵有點髒亂,可能是興建已久的緣故。而且車箱也非常老舊,還會出現兩台開往同方向的地鐵會車的情形,跟我們想像中的大眾捷運系統完全不同。



來到比利時的首都 - 布魯塞爾,當然要好好的介紹一下布魯塞爾(Brussels)。布魯塞爾始建於西元六世紀。在979年時,下洛塔林吉亞公爵查理在此修建要塞和碼頭,稱“布魯奧克塞拉”,意為“沼澤上的住所”,布魯塞爾因此得名。16世紀以來,先後被西班牙、奧地利、法國與荷蘭侵佔。1830年11月,比利時宣告獨立,定都布魯塞爾。作為比利時的首都以及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布魯塞爾城區分為上城跟下城。上城為行政區,主要名勝有路易十四建築風格的王宮、皇家廣場、皇家圖書館、現代古代藝術館等;而下城則是商業區,商店非常的多,熱鬧非凡。當然,最不能錯過的便是大廣場(Grand Place),是布魯塞爾的市中心,始建於13世紀,地面為花岡岩鋪陳,環繞廣場的是歌德式、文藝復興式以及路易十四風格的建築,是歐洲最美的廣場之一。如果從最早開始修建的市政廳開始算起,布魯塞爾廣場已有七百多年的歷史。從十三世紀起的四百多年間,大廣場一直處於改建及擴建中。直到路易十四的軍隊摧毀後,各商會巨賈興建起各自的行會大樓,使得大廣場形成了今天的樣子。



一般歐洲現存的廣場都是中世紀時期留下的產物,以教堂、鐘樓為主;但布魯塞爾大廣場卻無一個宗教建築,除了王宮以及路易十四的行宮之外,其餘的建築都是行會大樓,在歐洲可說是絕無僅有。


  


在廣場中央有賣花的攤販,賣著鬱金香以及其他的花種,這才想起出發前Taco請我們幫她買包鬱金香球根,其實Taco是要我們幫她在荷蘭買,可是等到離開荷蘭後我們才發現忘記買了,沒想到在比利時又看到鬱金香球根的蹤影,因此當下便趕緊買一包來彌補。花店老闆告訴我們,如果是要把鬱金香帶回位屬亞熱帶的台灣種,那麼必須把鬱金香球根冰在冰箱裡直到十月底,才能拿出來種在土裡,不過如果是拿回德國種的話,約莫八月底九月初便可以開始種了。


   



看著在 i 買來的導覽手冊,我們尋找有著「布魯塞爾第一公民」之稱的尿尿小童- Manneken Pis。尿尿小童雕像建於1619年,為什麼會建造這個雕像的原因已不可考。主要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來自比利時民間故事,西班牙佔領者在撤離布魯塞爾時,欲用炸藥炸毀這個城市,幸而尿尿小童 – 朱利安夜出撒尿,澆滅火苗而救了這個城市。因此後人為了紀念便建造這座雕像。另外一種說法則是認為,其實該雕像只是一座泉水(fountain)的裝飾,中世紀的人們通常都會到fountain取水。早在15世紀時,就已經有一座泉水名為Manneken – pis,而在1619年的8月13號,雕刻家Jerome Duquesnoy受託建造一個新的銅像來取代舊的已經損毀的銅像。不論其來由如何,尿尿小童已經成為布魯塞爾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旅遊景點。而自從1698年5月1日荷蘭總督為其訂做一件衣服開始,尿尿小童已經有六百多件衣服,全部陳列在「國王之家」內。



我們照著地圖走,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尿尿小童所在處,真是令人非常驚訝!果真是尿尿"小"童啊~實在是霹靂無敵小,我以為旅遊書上說尿尿小童實物很小只是講好玩的,結果實際目測竟然只有50公分左右的高度吧,大出我們意料之外。另外有趣的是,據說布魯塞爾有一間餐廳,為了吸引顧客,還弄了一個尿尿女童,不過我們沒有找到她,也沒有很刻意去找,所以無法證實這個傳聞是否屬實。


  



後來我們另外又去了自由廣場,不過沒有什麼好看的,而且連日奔波,累積的疲勞使得我們都無心留戀,回到車站準備搭Thalys前往阿亨。



  


坐了一個多小時舒適、平穩、快速的Thalys,終算回到了阿亨。下車後便趕緊打電話給Taco,不料她正巧在盥洗,因此我們便決定自己搭公車回她家。可能是因為我們終於又回到有熟人在的阿亨的緣故,前幾天在外旅遊時所累積下來的疲倦感都一一冒出,因此一到Taco家後我們便呈現放鬆狀態無力到處爬爬造,後來經過一番討論,大家決定到Taco家附近的大賣場好好採購一下,打算煮一頓豐盛美味的晚餐來慰勞自己。




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在Taco家附近的大賣場買了很多零食及食材。大賣場的東西果真便宜很多~我們買了一大堆東西,總共才花了19歐。同樣的東西如果在外面餐廳吃的話,我想花費想必會是四五倍以上吧。提著大包小包心滿意足地回到Taco家後,光是洗菜切菜就花了我們不少時間,真是相當好玩的經驗。切洋蔥真的會流很多眼淚,即使戴著眼鏡也是一樣。我負責的工作是切洋蔥丁,然後交給Taco當作煮義大利麵的配料。



在主餐煮好前Taco還趁空檔先煎了一整包的紐倫堡白香腸,不過只給我們這幾個來自台灣的觀光客吃。沒辦法,這棟屋子裡的人都是要長期留在德國唸書,要吃的機會多的是,所以就先讓我們這些外來觀光客嘗鮮囉。買回來的食物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海德堡莓」,外型很類似小葡萄小小一粒,味道又酸又甜,真是超美味的,為什麼我們在台灣沒看過?這麼好吃的東西以後吃不到怎麼辦~~我們一邊忙著準備晚餐,一邊天南地北的亂聊,好好享受這難得的時光。



經過一陣兵荒馬亂後,我們期待已久的美味晚餐終於在Taco巧手之下隆重登場,今天的主廚套餐是串燒牛肉串, Taco特製義大利麵, 手工製香草蘋果布丁以及道地德國啤酒,看到這些,還沒開始吃,肚子就已經呱呱叫了。而今晚的餐桌上除了Taco和我們三人外,另外還有兩位同是從台灣去RWTH唸書的女生筱垠及鵑至,以及Taco的捷克室友。由於有個外國人在,所以大家也不好意思盡情地用中文聊天,怕怠慢了我們害羞的外國朋友。為了怕她無聊,我們也不斷地試著用破破的英文和她聊天,或是請Taco將我們聊的內容翻譯成德文給她聽。我們聊天的內容被轉了兩手,我想她應該也是聽得霧煞煞吧?!呵呵...不過這也是我們此趟歐洲行吃過最溫馨的晚餐了,謝謝大家的熱情參與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