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要開始日語檢定報名了,所以常被朋友問到要如何準備考試。我覺得其實也沒什麼訣竅,就多寫題目吧,日檢考題出現考古題的機率還蠻高的,尤其是大新書局出的模擬試題,我大一考三級時(那時是下午考),整個上午就狂寫模擬試題,結果下午去考試時,發現考題中有兩題跟我上午寫的模擬試題竟然一模一樣,連四個選項都相同,實在有夠扯,所以啊,沒時間看書的話,就多寫題目吧。


關於日檢,在我周遭也流傳著一種說法,日檢考題的難度是一年簡單一年難,而今年剛好是輪到難的,雖然這種說法沒有確切根據,不過依照這幾年自己或同學的應試經驗,似乎的確也是如此。通常難的會是聽解及文法這兩大部分,請在這兩大部分多下點功夫並自求多福吧!!


如果大家不知道怎麼挑選考試用書,我來推薦幾本我用過且覺得不錯的書,基本上有以下這幾本書大概就足夠應付考試了。不過,因為我很少準備聽解部分,所以就不推薦聽解部分的書,請大家自行去書店找找看哪本合用。



◆ 這本「[国書版]日本語能力試驗-綜合問題集」,個人覺得蠻實用的,裡面有文字、語彙、文法及閱讀試題,除了聽解外,其他科目幾乎全包了,也有附解答,而且一本定價才 180 元,相當經濟實惠,我當初考三級時考到一模一樣的題目就是出自這本模擬試題,不過這本書在實體書店不太好找,我知道三民書局有賣,或是可以上金石堂或博客來訂。


【国書版】日本語能力試驗 3級 綜合問題集 (附解答)

ISBN:9578653506
作 者:中川良雄
出版社:大新書局
出版日:83/09/01
定 價:NT$ 180元




◆ 「完全掌握文法問題對策」系列,針對檢定考試文法部分算是蠻新的版本,這本的文法整理還蠻有系統的,而且漢字都會標上假名,可以方便記憶單字,每個文法會針對四大詞性(動詞、形容動詞、形容詞、名詞) 造句,方便考生可以靈活應用,而且每個造句都有中文翻譯,可以快速瞭解句子的含意,很適合我這種懶惰鬼用XD


完全掌握3級文法問題對策

ISBN:9867918789
出版社:大新書局
出版日:93/10/01
定 價:NT$ 280元

 



至於聽力,就多看 NHK 新聞吧,雖然很難,要不然就是多看日劇,聽日本歌我是覺得用處不大,因為歌詞比較沒文法,內容也比較抽象。如果是要考三級的聽力,那就把數字、時間、位置、方向這類的唸法背熟吧,因為這些可是必考題喔。


廢話了這麼多,最後就祝大家都可以順利通過年底的檢定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