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小田急浪漫特快網路預約只適用「乘車日前八日已經在日本、遊日時間較長或取票期限前有親友在日本可以幫忙取票」的人。


去東京自助,通常都會安排一至兩日箱根遊,而前往箱根呢,當然不能免俗要搭一趟小田急浪漫特快 (Odakyu Romance Car) 過過癮。小田急浪漫特快則因車型種類而有不同的座位配置,像最新型的 VSE、LSE、HiSE 皆設有前後展望席 (展望席:車頭、車尾車廂內擁有無接縫三面景觀窗之限量座位,票價與一般座位相同)。可想而知展望席座位相當熱門,尤其在旺季期間一定得提早兩個月預訂才訂得到。


一、進入 小田急浪漫特快購票導覽 首頁

連上小田急電鐵「特急券予約・購入のご案内」,可看到四種購票方式1.手機訂票(限日本國內電信系統) 2.網路訂票 3.電話語音訂票 4.電話人工訂票。第1~3種至多可訂四張票,接受訂票時間為上午4點至隔日凌晨2點;電話人工訂票則不限張數,但接受訂票時間僅為上午10點至下午6點。非居住日本國內的人可按紅框裡的「予約ページはこちら / 預約網頁由此去」開始網路訂票。


二、註冊ロマンスカー@Club會員 (免費)

首次使用網路訂票,請先登錄會員(免費),點入「新規会員登録」開始註冊。


三、同意會員規範

注意事項皆大同小異,其中要注意的是需牢記「會員編號」、「會員密碼」及「登錄電話」,此三項為訂票必備要件。選擇「同意する」後,按下「入力画面へ」進入下一步。


四、填寫會員資料

按照欄位填入個人資料,標※者為必填項目,半角表半形,全角則為全形。姓名フリガナ欄需填入日文片假名拼音,可對照 常用漢字表-音訓表Infoseek 漢字辞書 來查詢自己漢字姓名的片假名「音読み / 音訓」拼法,然後以複製貼上的方式填入空格內;因為中文有些字不一定有日文漢字,例如:偉、煒、瑋,注音相同而部首不同,但只有「偉」有漢字,當遇到這種情況時,全都以「偉 / イ」來代替名字念法,其他字則以此類推。填完個人資料後按下「登錄」進入下一步驟。

↓ Infoseek 漢字辞書使用說明 ↓


五、會員資料登錄確認

此時會員註冊尚未完成,請再次確認個人資料是否有誤,確認無誤後,按下「登錄」完成會員註冊。


六、會員資料登錄完成

會員資料已登錄完成,可按「menu」回到會員首頁。接下來便等著接收系統所寄出內含會員編號的會員信。


七、接收註冊會員確認信 (E-Mail)

會員信中會附一組七位數字之會員編號,之後訂票就靠它了。


八、登入ロマンスカー@Club 會員

填入會員編號及自設的4位數密碼進行登入。


九、進入會員主選單

訂票請點選第一項。


十、開始預約浪漫特快特急券

選擇起迄站名、出發日期時間、訂位人數(大人加小孩最多可訂4張),接著按下「空席照會」查詢該車次空位狀況。


十一、確認列車空位狀況

顯示指定時間之前後三班列車空位狀況。○表空位充裕 △表空位不多 ╳表已無空位 —表該班車無設此種座位;座位種類後註記(9席)則代表該種座位僅剩9個位子。決定好要訂哪班車後,按下「車種車次」那欄之連結,進入下一步開始選擇座位。


十二、選擇座位種類、位置

畫面出現欲搭乘之車次資訊,可選擇座位種類,並可指定坐位是要靠窗或靠走道,決定好後按下「予約」,進入下一步驟。


十三、挑選座位

步驟十二是以「前展望席」做示範,因此會出現「前展望席」座位圖,只要是尚未反白之座位接可以挑選,以圖中為例:僅剩 4A 為空位。挑選好座位後按下「予約」完成預訂;若無滿意之座位,可點選「別条件で空席照会をやり直し」改訂其他班次。


十四、浪漫特快特急券預約完成

完成訂票,會出現訂票詳情及取票注意事項。乘車當日前一個月起至乘車日前20日止必須完成購票取票動作,否則系統將會自動取消座位。


開放網路預約‧取票期限

網路預約日 取票期限
 開放預約日起~開放售票日止   開放售票日起八日內
 開放售票日起~乘車日前八日止   預約當日起八日內
 乘車日前七日起~乘車前60分鐘止   發車前15分鐘止

開放網路預約‧取票期限說明

開放預約日   乘車日2個月前上午10點開始
開放售票日   乘車日1個月前上午10點開始

之一、取消已預約之特急券

按下「menu」回到步驟九,點選第四項「予約を取り消す / 取消預訂」,填入乘車日期後按下「照会」進入下一步驟。


之二、進入取消預約介面

顯示欲取消之訂票資訊,若確定要取消,則按下「取り消す」進入下一步驟。


之三、再次確認取消內容

系統再次顯示欲取消之訂票資訊,確認無誤後,按下「取消」鍵完成取消。


之四、浪漫特快特急券已取消完成


【後記】

基本上網路預約比較適合長期滯日者、乘車日前八日已經在日本、遊日時間較長或是取票期限前有親友剛好在日本(可以幫忙代取票)的人,如果以上條件皆不符合的人,可以利用英文 E-Mail 寫信至小田急電鐵人工訂房,受理外國人訂位事宜之窗口為 welcome@odakyu-dentetsu.co.jp ,只要將乘車旅客姓名、乘車日期、車次、座位種類、張數等資訊詳細列出,約1-2天即可收到小田急工作人員的回信,信中會告知已幫忙預訂好的班次等相關資訊,信中也會要求乘車旅客提供信用卡卡號資料當作擔保(不會立刻扣款,到時至日本取票時付現金即可),這種方式對外國旅客來說較為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