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若齡、顏甫珉╱專題報導】 2007/01/29

出國旅行很好玩,打包行李卻是苦差事,甚至沒有秩序亂塞一通,年輕人,趕快學裝箱,提升旅遊品質吧。出國旅行除了選購輕巧好用的行李箱,要如何把戰利品順利打包回家,才不會因行李超重被罰錢?經常出國的藝人黃子佼和造型師林玉珩,各有一套打包法,今日當場「包」給大家看!

佼佼三大重點 五大訣竅

黃子佼是日本通,常常去日本採買最新潮流商品,練就一身打包的好技巧。要打包好行李且不超重,黃子佼歸納出三大重點,五大訣竅。

■ 物品分門別類

分為衣物、盥洗衛生用品與娛樂用品三種。選帶不易皺或是皺褶也很有型的服裝;盥洗衛生用具統一放在一起;娛樂類產品大多會帶上飛機。

‧訣竅1:大件服飾比較耐壓,放在行李箱最下方,盥洗衛生用品放最上面,以防破裂。

‧訣竅2:在國外衣服皺了沒有熨斗怎麼辦?把衣服掛起來,灑水拉平後晾乾;或者洗完澡趁浴室還有水蒸氣,把衣服掛入浴室做蒸氣浴,出來拉平即可。

■ 盒子是好幫手

把東西放在盒子裡,比較不容易破損。回國行李擠爆時,盒子可以抵擋重物壓擠較珍貴的物品。

‧訣竅1:出國採買的公仔盒與鞋盒不要丟掉,當場變成打包工具。CD特別適合收納在盒子裡,排列整齊又不會壓壞。

‧訣竅2:長型牛奶盒的上方打開變盒子,可捲入一件T恤與內褲,上面作好編號,出國每一天都能輕易收納與尋找。

■ 行李過重 「寄」出法寶

航空公司對於超重管制越來越嚴格,黃子佼回國前一晚打包時,如果發現提不動行李箱,就有可能超重。這時最好的方式就是跟飯店拿紙箱,準備寄回台灣,因為超重費往往會高出郵資許多,寄回家比較划算。

‧訣竅:出國最後一天不要住便宜旅館,最好住服務好且有品質的飯店,若需要寄部分行李回台灣時,才方便找到紙箱與服務生協助。

達人林玉珩 教女生「包」得妙

■ 彩色袋袋法:女生就是有一堆哩哩叩叩的東西,利用各種袋子分類,彩妝、保養及盥洗等袋子,最好挑選不同顏色或款式,一眼就能分辨,收整時也比較會警覺是否遺漏。

■ 鞋:女生出國,最好帶雙正式的高跟鞋以備不時之需,正反收放於行李箱邊邊,如還要帶其他鞋款,以不怕凹折的平底、軟便鞋為優。

■ 鞋:如果你是經常出國的空中飛人,可利用市面各種旅行專用配件,這款可折式夾腳拖,鞋底可對折成一半,方便收納

■ 正式服裝:出國時要應付正式場合的小禮服、西裝等衣物,套進洗衣店附送的透明塑膠袋,可防污、抗皺,整個行李箱收拾好了,再平鋪或對折鋪放於最上層。

■ 捲捲法:出國時牛仔褲是超實用耐穿的行頭,最好的收納法是捲起來,收在上層不容易留有痕跡。其他如T恤或怕有縐褶的衣物都適用此法。

■ 圍巾、披肩:掙扎該不該再多放一件衣服?不如多塞條圍巾或大披肩,除非你去的是熱帶島嶼,搭配性強且變化多的圍巾披肩就能以一擋百。

■ 出遊隨身包:出國血拚必備包,最好選擇扁平、可捲折材質,塞在大包裡備用。

小提醒

(1)收納有上有下:毛衣、外套等不易皺的衣物,先在底層鋪滿幾件墊底,其他的就往行李箱直立時的底部放,較輕又不耐壓的盥洗,彩妝等用品,則放置於上方位置。

(2)易碎品中間放:玻璃、瓷器等或不能壓的紀念品,盡量往中間放,利用上、下層衣物包裹保護,回國的時候,也可用穿過的棉質衣物包裹。

出國旅行 安檢將變嚴格

民航局日前宣布,96年3月1日起搭機出國實施「出境登機安檢新制」,目前美、加、歐盟、日本、菲律賓等國已實施安檢新制,台灣、香港、新加坡、南韓、紐、澳等都定96年3月1日起跟進。

(1)旅客要提前3小時到機場報到,以因應新制安檢。

(2)隨身攜帶的化妝水、乳霜、髮型噴劑、香水、生理食鹽水、刮鬍膏、酒類等,須裝入液體容器,每罐不得超過100c.c.,並全部裝入1公升以下容量的可重複密封(夾鍊式)透明塑膠袋。

(3)每名旅客只能攜帶一個夾鍊袋,通過安檢線時主動出示,由安檢人員目視檢查,一旦袋內裝滿而無法籤封,多餘的液體容器必須丟棄。

(4)嬰兒奶粉或牛奶、嬰兒食品、藥物,或因糖尿病及其他醫療所需的液體與乳膠狀物品,須先向安檢人員申報,獲准後才可攜帶上機。

(5)安檢後進入管制區的免稅商店或在飛機上,仍可購買化妝保養品、酒類、飲料等液體或乳膠狀商品,但必須以「可籤封以防止掉包,及加註有效購買證明的塑膠袋」封裝。

【2007/01/2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