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羅騰堡民宿吃完早餐並向民宿爺爺道別之後,我們便準備動身前往福森,那兒有著童話故事中最著名的城堡 – 新天鵝堡。不過等我們到了羅騰堡車站時才發現 Dorcas 把她前晚在 Teddy Land 買的小熊布偶忘在民宿的房間裡,於是我趕緊打電話去民宿,和民宿爺爺雞同鴨講了老半天之後,爺爺才搞懂我們忘記把那隻小熊布偶帶走,二話不說便飛車火速將它送來車站給我們,實在是太感謝這位熱情又和善的老爺爺了^_^

在前往 Steinach 的接駁公車上,我們遇到了前一天和我們搭同一班車到羅騰堡來的一個韓國家庭。由於連續兩天搭車都碰巧遇到,覺得真的非常有緣,因此便攀談了一下。原來韓國爸爸邊先生是韓國的警察,一年前申請留職停薪到英國愛丁堡念犯罪學碩士,趁著剛拿到學位及回國工作前的空檔,帶著全家人在歐洲自助旅行,邊先生還說他幾年前曾經來過台灣,對台灣印象很不錯,我們還互相留下聯絡資料,約定若是將來有緣到對方的國家拜訪,一定要抽出時間好好招待一下。

在 Steinach 車站搭上前往福森的火車後,接下來便是長達四個小時多的路程。看著沿途上的風景不停的變化,唯一不變的便是到處都有許多牛羊低著頭吃草。進入阿爾卑斯山區,景色及外界的氛圍完全改變,天空變得異常澄淨,草地似乎也特別碧綠。接近福森時,火車行駛的速度也漸漸地慢了下來,從車廂內便可以聞到外面清新的空氣,令人心曠神怡。

歷經四趟轉車後我們終於抵達福森車站,跟著人潮走並在車站對面的公車站牌處搭上開往 Schwangau Hohenschwangau 的公車,下了站後我們先去旁邊的 取得相關的觀光資料,之後便先趕去今晚留宿的地方放行李,我們預定的民宿是 Romantic Pansion,是各大網站旅遊討論區裡評價相當高的住宿地點,就位於新天鵝堡山腳下,風景優美,從民宿房間向外望去可看到阿爾卑斯山區如詩如畫的美麗景色,天氣好的時候,還可從陽台直接看到聳立於山上的新天鵝堡。

至於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為何要叫新天鵝堡?據說,路德維二世一直暗戀著他的表姊西西公主,在他入住尚未完工的新城堡時,西西公主送了一隻陶瓷製的天鵝祝賀,於是路德維二世就將此城堡命名為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 = New swan stone)。此外,另一座有著鵝黃色外表的城堡-- Hohenschwangau,其原名為「高地天鵝堡」,是路德維二世其父母的城堡,也就是路德維二世渡過他童年的地方,與新天鵝堡各據二座山頭遙遙相望,而為了與新天鵝堡相呼應,久而久之「高地天鵝堡」也漸漸被人俗稱為「舊天鵝堡」。很可惜我們時間有限,無法到舊天鵝堡去,只能遠遠地為它照張相片留念。

舊天鵝堡原本是皇室的官員的居住所,經過多次的朝代交替,在1833 年的時候,因為巴伐利亞皇儲 Maximilian 深深地被這裡的環境所吸引,因此決定重建這座在當時已經成為廢墟的舊天鵝堡。而舊天鵝堡的黃色建築,在外觀上雖然沒有新天鵝堡那樣地迷人與夢幻,但在舊天鵝堡裡有著比新天鵝堡還豐富的館藏,從城堡內所留下來的文物可以窺見。

華格納的歌劇「羅艾格林」對路德維二世童年影響之深,以及二人交情之深厚,館內還留有當年二人一起演奏過的鋼琴、和往來的書信。由於這裡充滿了路德維二世的童年與生活痕跡,不像冷清的新天鵝堡,反而更有家的味道,更能充分瞭解國王路德維二世的生平與背景。出入舊天鵝堡的大道旁就是著名的阿爾卑斯湖。夏天時,湖水青綠清澈見底、群山環繞,加上悠悠遊晃的野天鵝群,是個實際體驗天鵝湖意境的好地點。在冬天的時候,湖則結冰成溜冰的好場所。

從山腳下到新天鵝堡有一大段路程,我們決定坐馬車上山,順便體驗新嘗試,因為長這麼大還沒坐過真正的馬車,頗令人期待呢!走近馬車旁,便可聞到馬兒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濃濃騷味,頓時讓我們幻想破滅一大半,好在與我們同車的德國老爺爺、老奶奶們非常風趣,沖淡掉我們的失落感。

然而就在我們順利爬坡上山的路途中,發生了一件我作夢也想不到的妙事,那就是我們的馬竟然便便了!而且還是邊跑邊便便!車上的所有人以及走路上山的觀光客,看到這光景全都笑翻了,沒想到搭個馬車也可以看到這麼逗趣的畫面。

新天鵝堡,位在德國巴伐利亞邦福森市,居於德國東南與奧地利的邊界上,城堡就蓋在隸屬阿爾卑斯山山脈一座近一千公尺高的山頂上。諸位看官一定覺得這座城堡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吧?新天鵝堡的哥德式建築風格,是我們每個人都熟悉的畫面,迪士尼電影的片頭 Logo 便是以新天鵝堡的模樣為藍本,有去過迪士尼樂園的人一定也會發現,新天鵝堡就是童話故事中睡美人所居住的城堡雛形。

然而,提到新天鵝堡,就一定要談談悲情的路德維二世國王(King Ludwig Second)。雖然身為國王,但是路德維二世對於治理國家並不擅長,相較於北邊的普魯士王國,在鐵血宰相俾斯麥大力改革下,國力之強盛完全不是路德維二世的巴伐利亞所可比擬。在愛情這方面,他在22歲時的婚禮前夕,取消與青梅竹馬蘇菲公主(也就是西西的親妹妹)的婚事,此後終身未娶一生孤寂。

此外,路德維二世對於繪畫、詩歌以及音樂等藝術有著高度的興趣。由於對政治沒有興趣、在愛情上一無所獲,因而路德維二世便沈浸在建構自己的浪漫主義世界中。後來受到華格納的影響,極度熱愛歌劇,且揮霍無度,並在1869年下令開始興建新天鵝堡。由於新天鵝堡地勢險要,興建費工耗時,最後也把國庫揮霍殆盡。終於在1886年6 月13日,也就是他被宣佈罹患精神病的五天之後,路德維二世與其御醫被發現死在湖邊,結束他傳奇的一生。而他只住了172天的最愛(註) - 新天鵝堡也因為充滿謎團的國王之死讓工程停頓下來,至今尚未完工。

新天鵝堡之所以會這樣地美麗而夢幻,是由於它的設計是劇院畫家和舞臺佈置者在1868年所畫的草稿,由浪漫的、孤絕的、愛好藝術與歌劇的國王路德維二世所建造。也因為如此,時至今日新天鵝堡仍然是整個德國最著名的景點之一。

由於新天鵝堡內禁止攝影,唯一能照的只有最後一站的新天鵝堡完整模型。因為城堡還沒蓋完路德維二世便去世,後人無力接手尚未完成的部分,因此到現在城堡仍然維持當初路德維二世在生前的進度模樣,新天鵝堡內能對外展覽的地方有限,在可愛的英語解說員的導覽之下,大約25分鐘便結束整個解說行程,讓我們覺得頗可惜的,畢竟門票不便宜啊!難怪網路上有不少去過的人都建議在城堡外照照相就好,不需要買票進去參觀。

結束城堡內的導覽之後,我們便開始找地方拍攝新天鵝堡的全景照片,於是我們徒步前往瑪莉恩橋。基本上,我們平常在明信片上看到被薄雲圍繞的新天鵝堡夢幻美景,其實都是由專業攝影師搭乘直昇機取景而成,在地面上很難拍到跟明信片上一模一樣的正面角度,因此瑪莉恩橋便成為一般遊客所公認新天鵝堡最佳取景的經典位置,因為在瑪莉恩橋上,可以不費一分一毫力氣輕易拍到又大又清楚的新天鵝堡全景,而瑪莉恩橋下是個峽谷,還可將新天鵝堡與整個巴伐利亞邦的湖光天色盡收眼底,景色相當優美。

天色漸黑,我們拍完照便搭乘最後一班的小巴士下山。天鵝堡這一帶是標準的風景區,所以入夜後人煙非常稀少,除了旅館及配合天鵝堡開放時間營業的餐廳以外,這裡到了晚上,公車便停駛也毫無地方可去,也因此大部分的遊客都會選擇晚上比較熱鬧的福森市區投宿。

而我們就住在山腳下,趕緊在所有店家都打烊前找間餐廳用餐。因為一直念念不忘前幾天吃到的美味德國水煮豬腳以及想到澳洲背包客 Shaun 建議我們一定要到處品嚐德國啤酒,因此我又再次點了一份德國豬腳及德國啤酒。

酒足飯飽之後,入夜後的 Schwangau Hohenschwangau 別有一番風味,寧靜而典雅,就連新天鵝堡都打上絢爛的夜燈顯得格外浪漫。天空上繁星點點,居住在水泥森林的我們,不知道有多久沒看到完全無光害的美麗星空了,也讓我們此時此刻可以身處在這個純淨自然的世外桃源感到相當慶幸。我們在外頭漫步了一會兒,邊欣賞夜景邊消化剛剛才吃完的豐盛晚餐。

回到民宿,漫漫長夜不知如何打發,幸好民宿房間裡有提供電視,當我們轉開電視來看,正好看到熟悉的景色出現在德國電視台的畫面上,原來是德國電視台的旅遊節目來台灣採訪,沒想到剛好就讓身在德國的我們給看到了,而且還把台灣拍的非常美麗,這讓我們感到相當地興奮。就這樣,在報導台灣的旅遊節目及阿爾卑斯山區美景伴隨下,結束我們奔波的一天。

註:以下是路易維德二世在談到新天鵝堡時,對華格納所說的話:"It is my intention to rebuild the old castle ruin of Hohenschwangau near the Pöllat Gorge in the authentic style of the old German knights' castles, and I must confess to you that I am looking forward very much to living there one day (in 3 years' time); there will be several cosy, habitable guest rooms with a splendid view of the noble Säuling, the mountains of Tyrol and far across the plain; you know the revered guest I would like to accommodate there; the location is one of the most beautiful to be found, holy and unapproachable, a worthy temple for the divine friend who has brought salvation and true blessing to the world. It will also remind you of 'Tannhäuser' (Singers' Hall with a view of the castle in the background), 'Lohengrin' (castle courtyard, open corridor, path to the chapel); this castle will be in every way more beautiful and habitable than Hohenschwangau further down, which is desecrated every year by the prose of my mother; they will take revenge, the desecrated gods, and come to live with Us on the lofty heights, breathing the air of heav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