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30 up 因為今天看到聯合新聞網有登關於日本「通譯案內士」考試也就是所謂的日本國家導遊考試的新聞,所以來小小介紹一下我所知道的部分。首先,這是日本官方所辦的考試,所以報名要直接找日本「國際觀光振興機構」,台大內的「語言訓練中心LTTC」只協助提供考場辦筆試,不受理報名業務。考試科目共四科,外國語、日本地理、日本歷史、日本產業經濟政治文化相關常識,除了外國語有多種語言可選擇外,其他科皆是多達4-6頁的日語試卷,如果沒有二級程度以上的日文閱讀能力的話,大概也別想考了,而外國語科在台灣考場只提供中文繁體字試卷,如果想要中文繁體字以外的語言(ex.英文、中文簡體字、法文等)作答,筆試只能飛去日本當地考。


報名方式是採通訊報名(寄去日本)及線上報名兩種,也接受刷信用卡付報名費,報名費為日幣 8100 元。最大的難題是日本「通譯案內士」考試規定不管是日本國人或海外人士一律留「日本當地通訊地址」,如果沒有日本通訊地址,也一定要找到一個有人願意幫你收及轉寄到台灣,因為不管是準考證、合格通知書、證書等都只寄日本國內。另外,考試題目真的非常難、範圍也非常廣,大概等同於台灣考高中聯考的試題難度,請自行想像成日文小學程度的台灣人去考日本的高中聯考,而「國際觀光振興機構」網站上有提供考古題試閱,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日本導遊測驗【通訳案内士(ガイド)試験】


本測驗由「日本國土交通省」委託「獨立行政法人國際觀光振興機構(JNTO)」舉辦, 係日本國家考試。報考對象無年齡、性別、學歷、國籍等限制,凡有志在日本擔任導遊工作者皆可報考。自 2006年起首度在日本海外舉辦初試 (筆試),台灣地區乃委託語言訓練中心(LTTC)協助辦理筆試測驗。


日本政府規定自 2005 年起在日本帶團之旅遊業者須持有日本官方導遊執照始能執業,自 2006 年起無照帶團者將處以罰金。本測驗每年舉辦一次,分初試「筆試」及複試「口試」二階段。初試合格者須赴日參加口試。報名或測驗相關資訊請逕洽 JNTO 或 JNTO 網站 http://www.jnto.go.jp/info/guide_shiken 查詢。


2007年日本導遊測驗(台灣地區)


一、測驗日期:

  初試(筆試):2007年9月2日(週日)

二、初試(筆試)項目:

上午─外文筆試(台灣地區僅提供“中國語”科目)─採記述式

下午─以日語出題之(a)日本地理

(b)日本歷史

(c)日本產業、經濟、政治、文化之通識測驗─選擇題,電腦閱卷

三、測驗地點:日本國內及海外

        台灣地區─台北市

四、報名期間:2007年5月21日~6月22日

五、報名表索取及報名事宜:請逕至「獨立行政法人國際觀光振興機構」網站

              http://www.jnto.go.jp/info/guide_shiken 查詢。

如有報名或測驗相關問題,請洽詢「獨立行政法人國際觀光振興機構」

             地址:〒100-0006

             東京都千代田区有楽町2-10-1 東京交通会館10階

             国際観光振興機構 国内サービス部 通訳案内士試験係

             TEL:81 3-3216-1903


【相關報導】

◎2006.1.23 [旅奇旅遊網] 翻譯執照制度 迫在眉睫~人間四月天 旅日大考驗

◎2007.7.30 [聯合新聞網] 日本導遊執照 目前正吃香





考選部95年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領隊人員考試


一、應考資格(領隊人員考試規則第5條):

1. 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學或高級職業學校以上學校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2. 初等考試或相當等級之特種考試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4年,有證明文件者。

3. 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二、及格標準:

依領隊人員考試規則第11條規定,本考試及格方式,以應試科目總成績滿60分及格。前項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本考試應試科目有1科成績為0分,或外國語科目成績未滿50分,均不予及格。缺考之科目,以0分計算。第1項、第2項總成績之計算取小數點後2位數,第3位數採4捨5入法進入第2位數。


三、應試科目:

依領隊人員考試規則第7條規定,本考試外語領隊人員類科考試應試科目,分為下列4科:

1. 領隊實務(一):包括領隊技巧、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

2. 領隊實務(二):包括觀光法規、入出境相關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3. 觀光資源概要:包括世界歷史、世界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4. 外國語:分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5種,由應考人任選1種應試。


四、考試日期:(96年度)

1. 外語導遊人員、華語導遊人員:民國96年3月18日。

2. 外語領隊人員、華語領隊人員:民國96年3月17日。


五、考試地點:北部(台北)、中部(台中)、南部(高雄)3考區。


六、報名有關規定事項:

1. 報名日期:自民國95年11月28日至12月26日止,以郵戳為憑。

2. 報名地點:考選部專技考試司第一科(台北市文山區11602試院路1之1號)。

3. 報名方式:無論採用網路報名或一般紙本(非網路)報名,均須於95年12月26日前(含當日)寄出報名表件,始完成報名程序;報名表件一律掛號郵寄,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原件退回。


七、榜示日期:

導遊人員考試第1試筆試及領隊人員考試,預定民國96年5月8日榜示;導遊人員考試第2試榜示,預定96年6月8日,實際榜示日期需視本2項考試典試委員會之決議而定。相關資訊請上 考選部全球資訊網 查詢




[考選部領隊/導遊人員考試說明]


• 此考試為雖然國家普考,但考上後並不具備公職人員資格,是屬於專業技術考試範圍,考上後需自費參加受訓,結業後才能獲得領隊/導遊執照。


領隊帶領由台灣至國外旅遊的台灣觀光團;考照筆試科目為領隊實務(一,二)、觀光資源概要,共3科;外語領隊需加考「外國語」筆試(英日德法西語5擇1)。


導遊接待由國外至台灣旅遊的外國觀光團;考照筆試科目為導遊實務(一,二)、觀光資源概要,共3科;外語導遊需加考「外國語」筆試及口試(英日德法西韓語6擇1)。


1.領隊/導遊又可分為:外語領隊、華語領隊及外語導遊、華語導遊。

2.華語領隊&華語導遊:不考「外國語」筆試 (96年度起,華語導遊不考口試)

3.「觀光資源概要」筆試:導遊只考臺灣史地;領隊則考世界歷史、世界地理(含臺灣史地)。

4.領隊與導遊可同時報考,筆試時間未重疊。

5.擁有華語領隊/導遊執照僅可執業大陸、香港線/團。

6.擁有外語領隊/導遊執照則所有外國線/團皆可執業。


原則上外語導遊比外語領隊難考,因為需要加考外語口試;外語導遊需具備良好外語溝通能力,主要對外國觀光客以流利外語說明並介紹台灣各地景點文化;外語領隊則主要負責台灣觀光客在國外之食衣住行及與當地接待作簡單外語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