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4 (三) 天氣:晴

由於另外兩個台灣女生也想跟著我們到處逛,加上有Taco 這個非常棒的地陪,所以今天的旅程有六個人,頓時熱鬧了許多。前往科隆的路上,一群人七嘴八舌亂聊,好不熱鬧。而且人多有個好處,搭火車比較便宜。德國國鐵有推出國內各邦的Länder-Tickets,而科隆、阿亨同屬Nordrhein-Westfalen 邦,因此我們的行程可以使用Nordrhein-Westfalen 的邦票--SchönerTagTicket,一張27 歐可供2~5人同時使用,一天內可任意搭乘邦內交通工具,不過僅限搭IRE, RE, RB, S-Bahn 車種,在阿亨搭公車也屬於免費範圍。

既然來到科隆,肯定會看見座落在科隆車站旁一棟相當醒目的建築物─科隆大教堂(köln Dom)。科隆大教堂為一哥德式的建築,於西元1248年在加洛林王朝希爾德大教堂的遺址上開始興建,至1560年時,教堂本體已大致完工;但隨即因為德國宗教改革運動而停止興建,直至19世紀時,復古風席捲歐洲,因此便在1823年續建,而至1880年竣工。

科隆大教堂是世界第四大教堂,以最高塔為主門,內部以十字形平面為主體。一般教堂多為東西向三進之建築,與南北向的橫廊交會於聖壇形成十字架。但科隆大教堂為罕見之五進建築,內部空間挑高又加寬,藉由高塔的延伸使人不禁將眼光延伸向天。整棟建築物完全由磨光石塊砌成,共16萬噸石頭。教堂外型除兩座高塔外,還有1.1萬座小尖塔烘托。內部共有10個禮拜堂,中央大禮拜堂穹頂高43.35公尺,座位5700個,供神職人員所用的共有100個,全用極厚木板製成。四壁窗戶總面積達1萬多方公尺,全裝有描繪聖經人物的彩色玻璃,被稱為法蘭西火焰式,使其顯得更為莊嚴。

鐘樓上裝有5 座響鐘,最重的是聖彼得鐘,重達24噸,響鐘齊鳴,聲音洪亮,回蕩於萊茵河畔。傳說舒曼進入這個大教堂即震攝於其氣勢,而萌發了寫作〝萊茵交響曲〞的意念。教堂內還有一座11世紀德國奧托王朝時期的木雕《十字架上的基督》,成為哥德藝術的先導,對後世的雕刻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因此科隆大教堂與巴黎聖母院、羅馬聖彼得大教堂並稱為歐洲三大宗教建築。

不過在這有個小插曲,素聞德法兩國為世仇,因此談到哥德式建築,也往往會爭的面紅耳赤。法國人認為巴黎聖母院才是哥德式建築之純正代表,而德國人則認為科隆大教堂才是最棒的教堂。 (只是看到網頁上這麼說,不負任何責任喔,看看就好。)

廢話不多說,所有人出示學生證花了1歐買入場票,接著就跟著人群開始沿階梯向上爬。歐洲人的買票完全是自由心證,我們上樓時根本就沒有人查票,在比利時以及荷蘭也都是這樣,但是如果抓到的話,應該是處以很重的處罰吧。588 階樓梯果真會累死人,加上階梯是迴旋式的,不停地迴旋,到後來已經不知道身處何方,只覺爬不完的階梯讓人頭昏眼花:P 後來我們進到鐘樓的地方,實際上裡面總共有大大小小八個鐘。我跟Dorcas 兩個人還開始討論鐘樓的結構還有機構件,想試圖瞭解怎樣使每個鐘相互連動。爬到塔樓四分之三處有個中庭可供休息,抬頭可見教堂副塔的雄偉壯觀,只覺讚嘆,完全無法想像當年是怎麼至做出如此令人震懾的建築,身為世界百大建築,果真並非浪得虛名!從那眺望萊茵河還有整個科隆市區,令人心曠神怡,難怪有錢人都喜歡住在高處,眺望整個市容。

科隆大教堂建造至今已有七百多年歷史,於1996年時登錄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2004年時,因為科隆市計畫在大教堂附近興建高樓,讓科隆大教堂差點被聯合國於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除名,幸好科隆市政府緊急取消計畫,科隆大教堂才得以維持與萊茵河並存的整體感。而為了維護大教堂的面貌,近二十年來持續著進行修復保養工程。為了要迎接教宗回德國參加世界青年日,之前已經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整修,Taco 說之前來都是以布幕遮住教堂的容貌,直到最近才又出來與世人見面。所以我們這次得以看見教堂全貌,算是相當地幸運。

待我們從上面下來,女生們都已經累壞了,早上的好心情似乎一掃而空,每個人臉上都滿臉倦容。我們在教堂一樓主殿裡看到許多聖物,對於不是教徒的我們來說,感到非常地新奇,或許是大家也感染到教堂內神聖莊嚴的平和氣氛,紛紛以崇敬的心情去欣賞這些對宗教有著極大意義的聖物。可能是因為剛剛爬樓梯的緣故耗盡了大家的力氣,再加上時間也差不多到了中午用餐時間,因此我們便決定結束科隆大教堂朝聖之旅,離開教堂出去覓食。

離開科隆大教堂時,已是下午一點多,大家都是飢腸轆轆,因此急著想找吃的來打打牙祭。Taco 介紹我們吃一家名叫Ya-Döner 的土耳其速食餐廳,她說口感還蠻特別的,而Döner 其實就是台灣常見的「沙威瑪」,只不過台灣吃的都是改良過的口味。Döner 的單價並不高,而且大家的預算都有限,因此我們便決定午餐在這兒解決。

一走進去,店內充斥著一股熟悉的感覺,就像來到我們非常熟悉的Burger King!在Taco 的推薦下,我們點了Döner 套餐,份量很多,而且套餐附的薯條也很美味,充滿異國風。因為這幾天的三餐裡常會出現麵包,所以那時吃起來也不覺得Döner 有特別好吃,但是現在仔細回想起來,還真覺得可惜當時沒吃出它的美味,其實Döner 真的不錯吃,用料非常紮實。而點菜時就像在玩連連看,所有配料都放在櫃臺上,只要動動手指挑選要吃的麵包、肉、醬料及配菜,不同的搭配方式則可吃出不同風味。Döner 的麵包口感很特別,麵包瀰漫著香氣且帶點硬度,吃起來非常有嚼勁。

歐洲的飲食習慣和台灣不太一樣,在歐洲通常套餐是不含飲料的,必須另外加點飲料,而我們這份套餐再加點一杯240ml 飲料的價格是5.4 歐,在台灣來說,應該算蠻貴的吧。

由於早上爬樓梯的緣故,大家都看得出稍有累意,只有Taco 是精神飽滿 (呵...因為她沒爬啊~),大夥用完午餐後仍坐在餐廳裡稍事休息,才出發前往位於Bad Honnef 的勃肯鞋工廠。

到了勃肯鞋工廠後,真是被工廠內藏鞋量給嚇到了,在勃肯鞋工廠裡販售的鞋款,真是琳瑯滿目!在台灣賣的勃肯鞋大多屬於經典款,例如Boston, Florida 等,而且花色都較為保守。而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特殊花色或是在台灣沒有的鞋款。鞋區總共有兩層一樓是女鞋款,二樓則是男鞋款,所有鞋子都照尺寸排列,看得我眼花撩亂。最後我挑了一雙墨綠色的Boston,而且兩隻腳的花紋不一樣,很有特色。不過很可惜,除了我這雙和鵑至的足球造型鞋以外,大家買的都是台灣常看到基本款,下次來買的時候一定多買一些比較有特色的鞋子。

在德國,觀光客只要同家店內消費滿25 歐,就可以享有退稅。我們在櫃臺結完帳,請櫃臺小姐開了退稅單,便心滿意足地完成我們的購鞋之旅。離開勃肯鞋工廠後,按照我們之前在土耳其餐廳裡討論出的後續行程,應該是要到波昂逛逛,然後在萊茵河畔喝咖啡、看美景。但是因為我們在Bad Honnef 錯過了搭往波昂的火車,距離下班車還要等很久,因此大家花了一分鐘便決定回到科隆去。而在回程的火車上,Taco 提議可以去她家附近的游泳池游泳,但也因時間銜接不上只好作罷。殘念...(Taco~下次去德國找妳時再完成我們的游泳之旅吧!)

回到科隆後,Taco 帶我們繞過車站附近著名的大街小巷後,找了一家位在萊茵河畔 (但看不到萊茵河^^") 且頗有氣氛的露天餐廳來享用我們的晚餐。

這一餐是我們來到歐洲後所吃的第一頓比較像樣的歐洲道地美食。在Taco 的重點式解說下,我入境隨俗地點了份水煮德國豬腳,沒想到剛好是這家餐廳當天的最後一份德國豬腳,害得所有人只能直盯著我的德國豬腳邊嚥口水。而Dorcas 則點了一份維也納炸豬排 (Schnitzel)。Schnitzel 是種將肉片裹上麵包屑、蛋和麵粉,再用油煎成的豬排。正宗是使用牛肉,但現在也常用雞肉或豬肉來代替。

德國豬腳餐配菜很簡單,只有豬腳、酸菜以及馬鈴薯泥。酸菜酸得剛剛好,配上入口即化的豬腿肉,恰到好處,讓人齒頰留香。即使是隔了快一年的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回味無窮。馬鈴薯泥就不用講了,細綿的口感,讓我吃了一口接一口。

待大家吃完晚餐以後,天色才漸漸變暗,我們沿著萊茵河畔散步,天南地北的聊天,和Taco 還即興唱起Queen 的歌,We will we will rock you~j真是好不愜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