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1 (日) 天氣:晴

今天是我們抵達歐洲的第三天,一早起床去餐廳吃早餐時,發現Stayokay供應的早餐還真是豐盛啊!採自助式,有白土司跟全麥土司兩種,以及三種起司、乳酪,不知道怎麼分:p三種肉片,豬肉和雞肉;另外有約四、五種餅乾,鮮奶、果汁、玉米片、咖啡、奶茶、熱可可…等等,真是超豐盛的!所以我們三個吃了非常多,這幾天以來吃的最好最滿意的便是這一餐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羊角村,由於在出國前大學同學筠曾告訴我們說星期天羊角村沒有公車可以到,再加上Treintaxi跟羊角村附近一些高級餐廳有合作關係,因此如果回程要等Treintaxi會很花時間,於是我們便決定騎腳踏車前往,順便欣賞沿途美麗的風景。不過這個決定卻是我們一天的苦難的開始:p(不過其實最後是苦盡甘來啊!!)荷蘭全國有一百多個車站的旁邊有租腳踏車的店,而且荷蘭的火車上都有設置放腳踏車的位子,只要替腳踏車買張一日票,便可以把腳踏車無限次帶上車。(荷蘭人真是狂愛腳踏車,真好奇荷蘭怎麼沒出有名的自由車選手)



荷蘭境內的高速火車都是IC,同樣都是IC車種,但是每列IC火車內部卻不盡相同,偏偏我們這次搭去羊角村的剛好是比較差的那種。另外在照片上方顯示的則是這班車的終點站,不過也有看到是每到一站就會換地名告知下一站站名。荷蘭的火車很有趣,前後兩段火車是去不同的地方,但是他們有一段路是去同樣的地方,所以兩台火車會接在一起。但是如果你沒搞清楚的話,便會坐錯火車,到不了你要去的地方。很遺憾的,我們就是坐錯啦!!我們原本應該要坐在前半段車廂,但是因為前半段車廂的腳踏車位已經停滿了,所以我們只好跑到後面坐。誰知道我們坐到往Deventer的車,在預計的時間要下車時發現竟然誤點了?後來下車之後才知道我們坐錯車,到了一個叫Assen的小站,可惡的站務員,我們當初問他的時候,他竟然沒有告訴我們這班火車會分成兩列行駛>"<




下車以後,有幾個台灣人,三個是媽媽級的,另一個女生則是年紀跟我們差不多。問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在德國唸音樂治療,因為大家都要去羊角村,所以在重新轉車到羊角村之前我們都是一起行動的。根據問站務員的結果,我們應該要在Zwolle這個站換到前面的車廂,前面的車廂才會到我們要下車的Steenwijk。因此我們必須等待一個小時後往Meppel的火車,然後到Mepple換車或是在Mepple下車前往羊角村。等到一半,心想這樣不是辦法,既然都已經來了就要出車站看看,因此就出去照了幾張相片,很寧靜的小鎮。




我之前曾聽說歐洲人身高都很高,而荷蘭人更高(平均身高是世界第一高?),百聞不如一見,看看這位荷蘭美女,目測估計有183cm以上吧!經過這位荷蘭美女的詳細指點,我們順利得知前往羊角村的路線。



羊角村(Giethoorn)位於荷蘭西北方Overijssel省,De Wieden自然保護區內。冰河時期De Wieden正好位在兩個冰磧帶之間,所以地勢相較於周邊來得低,造成土壤貧瘠且泥炭沼澤遍佈,除了蘆葦與薹屬植物外,其他植物不易生長,唯一的資源則是地底下的泥煤。居民為了挖掘出更多的泥煤塊以外賣賺錢,而不斷開鑿土地,形成一道道狹窄的溝渠。後來,居民為了使船隻能夠通過、運送物資,將溝渠拓寬,而形成今日運河湖泊交織的美景。


羊角村又有「綠色威尼斯」之稱,也有人稱「荷蘭威尼斯」,因為水面映射的都是一幢幢綠色小屋的倒影。這裡房子的屋頂都是由蘆葦編成,這可是比任何建材來的耐用,使用年數少說40年以上,而且冬暖夏涼、防雨耐曬。據說從前蘆葦是窮苦人家買不起磚瓦而用來的替代品,現在的價格蘆葦可是有錢人家才買的起的建材,價格為磚瓦的幾十倍。而這裡的地價也早已水漲船高,所以大部分的居民大多是醫生、律師等高收入的職業,這與從前苦哈哈的困苦情況似乎形成一種對比的時空交錯。



由於今天是星期天,所以沒有公車行駛,而Steenwijk這個小車站裡根本就沒有站務人員上班!還好我們帶了腳踏車,加上路線圖,於是便高高興興地往羊角村出發了。一路上的風景很美,但是由於我們回程有點迷路,為了要趕在傍晚前回到車站,因此在路上沒有照很多相片。前半段是在市中心裡面,每棟建築物都很有特色。等我們離開市中心往公路騎去時(這時才騎了一半路程而已-,-),眼前看到就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動物們都是一群群的聚在一起吃著草,有很肥很肥的羊,也有牛,還有馬(總之這一路上鄉間到處都是馬牛羊:P)。之前筠還跟我們說過,羊角村裡面有一個大湖,大概跟日月潭差不多大,可以在那邊游泳玩水。但是我們到了羊角村(Giethoorn)後,怎麼找都找不到那座湖。於是當街攔了一對騎腳踏車經過的荷蘭老夫婦,因為他們的年紀有點大了,不太會講英文,但是很可愛!他們說剛好他們正要回家,可以順路帶我們過去那座湖。他們很可愛唷!還一直教我念Smit’s PAVILJOEN的荷蘭發音,本來還以為是他們的姓名,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湖邊一家餐廳的名字。



羊角村是以前荷蘭的貧民區,都是窮苦人家才會住在這邊。由於沒有錢蓋房子,因此他們都用蘆葦桿鋪在屋頂。時至今日,由於漸漸注重精神生活,美麗的農村反而成為大家嚮往的地方。因此羊角村便成為了荷蘭有名的養老村。只有有錢人才住的起,風景真是美得讓人受不了。所以我們去的時候,感覺上有點像是台灣的淡水或是清境農場,在假日的時候很多遊客到羊角村來玩,划船。由於這裡可以租船遊羊角村,所以我們也理所當然租了一艘馬達船。但是由於我的技術太差,不停地撞到岸邊或是別人的船,也因此不斷地被兩位小姐罵。而且為了駕船,一路上都沒機會照到相,即使有,也因為過於專注,顯現出神情呆滯的樣子,真是太可惜了!以下我就不多說,請各位好好的看照片吧。




從這裡可以充分瞭解,為何古代交通要衝都會有很多人,我們走在河道上,發現交會口都會塞船,超多船卡在那裡。因為有的船要往右,有的則要往左,各種方向不一,加上技術也不太純熟的結果,便全塞在一起了。另外,這座湖其實非常淺,又加上是人工湖,所以深度大概只有80公分而已。筠說夏天時會有很多人穿著泳裝,下水在湖裡推著船。還有人會在湖中小島上做日光浴、野餐等等。不過由於今天的氣溫只有15度左右,因次下水的人很少,我帶去的泳褲也就無用武之地。不過還是有個小朋友,竟然在湖面上玩滑板,也有看到有人開水上摩托車呢!


8 羊角村交通方式請參考 [德比荷2005] 心得-荷蘭小筆記






回到阿姆斯特丹已經是晚上接近九點的事,不過我們還沒有去紅燈區,有鑑於來到阿姆斯特丹觀光絕對不能錯過的便是紅燈區櫥窗女郎,雖然不清楚正確地點在哪,不過我們還是很努力地四處尋找。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就在我們在不斷地碰壁走錯路,準備要放棄這個景點時,突然看到有大批人潮往同一個方向走去,因此我們便決定跟著人群走。一開始先經過許多夜店,還有很多販賣情色影片、情趣用品的店等。由於大麻在荷蘭是屬於合法的毒品,所以很多店裡都有人在吸大麻,沿途上也看到許多販售大麻的Coffee Shop。在路上我們還看到一個女生應該是剛吸完大麻,兩眼無神,全身疲軟,被一個黑人帶走。這兩天在阿姆斯特丹吸了不少二手大麻,雖說在出國之前一直說要嘗試看看,不過真到了阿姆斯特丹,反而怯步不敢嘗試。


花了不少時間總算找到紅燈區,我們也如願看到了好多櫥窗女郎!每個身材都很棒(當然,也有又老又醜的那種!),而且我們還有看到一個又高又帥的外國男生,就從我們面前直接走進去,而那位櫥窗女郎把門打開來,直對著那位男生笑,然後兩個人便抱在一塊,講了幾句話,男的摸了女郎的臀部一下,便走進去關起門來,然後櫥窗女郎便把簾子拉上,開始做起生意,實在是讓人大開眼界。我們在荷蘭看到非常多日本觀光客,但是看到最多的場合便是在夜晚的紅燈區裡,似乎所有的日本人到荷蘭必到紅燈區似。還看到有三十幾個日本觀光客停在其中一間店前面,我想他們可能剛在那邊吃完晚餐,準備好好欣賞一下紅燈區的夜晚綺麗景色吧:p


就在我們把紅燈區逛了大約1/3的時候,我發現在我們身後有人一直在跟著我們。其實我一開始也沒注意到他,只是剛好發現他在注意我們,而且樣子非常明顯,使得我開始對他有戒心。逛著逛著,我們也差不多逛完紅燈區了,於是我們就準備回去牽腳踏車回青年旅館,還好跟蹤我們的人總算消失,我想他可能是覺得沒意思所以決定換目標下手吧!但是後來又發現當我們要打開腳踏車的鎖時,他又出現在我們面前了,而且還一直看著我們在開鎖,等到兩個女生牽好車以後,他便一副要跟著我們走的樣子。我想他有可能是看亞洲人矮小,加上我又帶著兩個女生,所以想要搶錢或是啥的,於是我便開始緊張起來,可是此時絕對不能示弱!我的臉便開始結屎臉,跟他對看了一陣子,似乎他也不太怕我,不過我想他應該是知道我發現他的意圖。我跟娟仔講了一下,提醒她小心一點,便一路沒停地騎著腳踏車回青年旅館。一開始他還有跟上來,可是因為我一直回頭看他,他可能也不想大費周章,過一會兒便消失在人群之中,總算讓我們鬆了一口氣,順利地回到我們下榻的青年旅館。經過了這兩天的相處,深深覺得荷蘭既美麗但髒亂,有文明卻也野蠻,阿姆斯特丹真是個讓人驚奇不斷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