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歐洲行過得相當充實,因為在有限的時間內,我們完成了很多既定目標,其中一項就是終於成功踏進 The All England Lawn Tennis Club,並且在現場觀戰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第四輪賽事。



2013 年 7 月 1 日 Dorcas 一早搭上倫敦地鐵 District Line 來到位於倫敦郊區的 Southfields 站,這是個小而美的車站,可想而知在這邊下車的乘客,幾乎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 - 溫布頓網球錦標賽 (Wimbledon Championships)。



照片中右方的兩個小女生大有來頭,她們可是這屆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的專屬球童 (ball boys and girls,BBG) 唷!溫布頓球童的遴選相當嚴格,必須由學校校長推薦,然後從比賽前幾個月開始接受培訓,再經過重重關卡篩選,像是體能測驗、網球規則筆試及服務技巧等,最後選出成績優秀的學生擔任,而且在賽事期間仍然需要接受考核,表現突出的球童才有機會在決賽繼續服務。而這兩位漂亮的小球童,在車廂內就相當引人注目,不斷有外國球迷上前攀談,對於她們擔任球童的工作及過程感到相當有興趣。



出了車站,就會看到一連串前往會場的指引標示,就算沒看到,也只要跟著人潮走就對了,因為在 Southfields 站下車的人有百分之九十都是要去看比賽的,若是覺得不保險,也可以詢問現場指揮交通的警察該怎麼走。



由於球場離車站不算近,對於急著想要衝去會場排入場號碼牌的 Dorcas 來說,真是越走越心急啊!還好沿路上有英國正妹在發免費的礦泉水跟椰子汁可以喝 (疑?!)。終於走到會場後,沒想到又看到分成持票者跟無票者的排隊入口,嗚嗚....好想繼續往前走啊,但也只能認清事實,乖乖地左轉去排隊了。



基本上,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的入場券是四大網球公開賽之中最難買的,非英國居民買到預售票的機率也很低,而買法更是最複雜的。主要採事先抽籤制,通常會在比賽前一年年底開放索取申請表,只能寄回郵信封去倫敦主辦單位索取紙本申請表,沒有申請表電子檔或傳真這種高科技管道。Dorcas 當然也照著規定去索取申請表,也在申請期限內填完寄回倫敦等三個月後抽籤,有抽中的人才有買預售票的資格,想當然耳 Dorcas 是沒抽中啦!



雖然事前已經做過功課,知道現場排入場卡的觀眾非常多,可能要排相當久,但是進入排隊區域後才發現,人也太多了吧!而且前幾排還有專屬帳棚排隊區,專門讓熬夜排隔日門票的球迷使用的 (當然帳棚要自備啦),是要怎麼拼得過人家 (攤手)。



Dorcas 是大約早上八點半進到排隊區,拿到的號碼牌已經是 8574 號,號碼牌是按排隊人數發放的,可見有多誇張!順帶一提,果凍因為前一天與在巴黎認識的台灣夫婦約好要衝中央球場入場券,所以很瘋狂的清晨五點就出門,約六點左右到達會場,而果凍拿到的號碼牌則是 3536 號。



在英國,看到「Q」就表示要排隊XD 在這裡排隊等待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穿背心的 NGO 組織志工提著水桶不停地走向排隊觀眾募款,募款名義五花八門,像是拯救兒童、動物等等,如果認同,可以捐錢給他們,而且志工還會開立收據給你。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捐一毛錢。



來這裡排隊的觀眾都有備而來,地墊、刊物、掌上型電玩及野餐盒一應俱全。不過沒準備也沒關係,因為大會都會準備讓你掏錢買 (除了掌上型電玩以外啦),只是價錢不便宜就是了。話說大會販售的地墊還蠻不錯的,一面是防水材質、另一面則是英倫風格紋刷毛毯,還可以收納,一塊約賣£10,真後悔當時嫌貴沒買回家。對了,地墊只有在這個區域有賣,一旦進到裡面的排隊區,就不會販售了,所以想買請趁早唷。



工作人員有空的時候,會隨機發放專屬祈晴貼紙,如果沒拿到,或是想要多拿幾張收集,也可以主動找工作人員要,他們都很樂意給。



終於開始往會場內移動已經是中午十二點的事了 (累~)。



雖然開始看到不一樣的會場景色,但前進的速度仍然非常緩慢,途中會經過大會贊助商的活動區,像是 HSBC 的工作人員會沿路詢問有沒有人持有 HSBC 發行的御璽卡,只要出示給工作人員看,不限發卡國家,都可以免費拿到一份餐盒,裡面有礦泉水及麵包,對於排隊排了好幾個小時,肚子餓到受不了的大家來說,這份小禮物真的很實用啊!可惜我沒拿到>"<



另一個贊助商區是 Hertz,印象中記得是類似測球速或擊球遊戲,幾乎都是小朋友去排隊體驗。



排到這裡的時候,還發生了個小插曲,停止前進將近一小時,原因有點忘了,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工作人員去午休 (如果記錯請幫忙指正啦)。



終於又開始前進,距離入口不遠了!



總算到達安全檢查哨,為了預防發生恐怖攻擊事件,所有觀眾進入會場前,行李都必須通過 X 光機檢查。



大會非常仔細地立了告示牌,明列行李檢查所有的注意事項。Dorcas 發現英國人真的很"搞威",不管走到哪裡,告示牌說明文字都落落長,跟日本人真的有得比XD



過了這座天橋,就正式進入溫布頓網球錦標賽會場,此時已經是下午四點。也就是說,Dorcas 從排隊到真正進場看比賽,總共花了 8 個小時,大概已經破了人生中排隊最久的紀錄了 (暈)。不過,等待是值得的啦^O^



通道走到盡頭就是售票亭啦,不過這個時間入場的人,基本上只能買到 Ground Ticket (一日入場券) £20,簡單來說,就是除了中央球場、第一球場及第二球場 (場地通常會優先排給種子球員比賽) 無法入場觀看外,其餘第三到第十九球場的賽事都可以當日隨意入場看到飽。當然也有進入中央球場、第一球場及第二球場看球賽的方法啦,不過先留到下篇再提囉。





延伸閱讀:[法義英瑞星2013] 紀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現場觀戰(下)


溫布頓網球錦標賽 Wimbledon Championships

官網:www.wimbledon.com

比賽日期:每年六月最後一週及七月第一週

比賽地點:Church Road, Wimbledon, London, SW19 5AE England UK

交通方式:搭乘地鐵 District Line 至 Southfields 站 (Zone 3) 下車。




arrow
arrow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