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提及收集機長簽名的遊記,當時就覺得很有興趣,但因不得其門而入,所以遲遲沒踏出第一步。沒想到在幾個月前,無意間發現 PTT 的 航空版有相關飛行紀錄的資訊,而且還有一群熱心網友很有系統地產出飛行紀錄,讓我也非常想參與其中。



一開始規劃要如何製作飛行紀錄本時,參考了網路上不少文章,發現有很多網友都是使用日本「航空旅行ハンドブック」雜誌附送的「My Flight Logbook」來記錄。研究了一下其內頁格式,發現這本是製作成 A4 尺寸,對我來說不是很容易攜帶,所以考慮擷取飛行紀錄本的必要資訊,再設計表格改成 Traveler's Notebook 同尺寸的長條型版本。


因為當時還沒有很明確規劃飛行紀錄本到底要做成什麼形式,碰巧就遇上果凍今年第一次的海外出差,所以只好先設計了第一個版本,貼在「Traveler's Notebook Refill 003」的內頁上,讓果凍先試試水溫,看看機長願不願意簽名XD



幸好第一次實驗相當成功,也藉由實驗結果發現一些飛行紀錄本的問題。因為我沒買日本雜誌的專用本,所以之後每航段的飛行紀錄勢必只能把表單印出再貼在飛行紀錄本裡,但這樣很容易破壞紀錄本的質感,而且本子會越貼越厚增加重量。經過多方參考,最後決定自己印一本客製化「Dorcas & KT's Flight Logbook」XD


首先,我請表哥幫忙做了一張世界地圖的黑白線條稿,讓我可以在曾去過的國家上色。在封面正面也寫上飛行紀錄本主人英文名字 (就是我和果凍啦!),背面加上我自己畫的微笑章及「Love, Taiwan」字樣,然後去影印店請老闆用仿牛皮色的厚紙輸出,封面 Get!



因為若一翻開就直接看到飛行紀錄,感覺有點突兀,所以我放了 2 頁目錄,紀錄每趟飛行旅程的頁數、城市、日期及搭乘者(我和果凍共用一本),整本內頁使用 Double A 的紙,磅數夠也好書寫,目錄頁 Get!



日本出的「My Flight Logbook」內容欄位相當完整,除了飛行紀錄的基本資料外,還有飛行速度、高度、起飛及降落跑道等進階資訊欄位,不過考量我沒有這麼專業,而且也不希望填寫飛行紀錄會造成機長們的負擔,所以就捨棄進階欄位,最後在頁尾加入頁碼並放上縮小版世界地圖當裝飾,飛行紀錄總共 60 頁,夠我們寫 30 趟 (似乎太多XD),飛行紀錄頁 Get!



將第一版果凍的出差飛行紀錄乾坤大挪移到第二版飛行紀錄本上,正副機長的親筆簽名因為無法用謄寫的,只好剪下貼上,不過之後的飛行紀錄就會完整寫在這本啦,我已經很滿意了^O^


最後把封面及內頁合體,請影印店打上騎馬釘,再裁掉多餘的空白邊,「Dorcas & KT's Flight Logbook」大功告成XD


2012.12 更新:來點總算有收獲的版本^O^


有興趣的人,要不要考慮也來做一本啊?



2017.8.20 更新:趁這次改版有多印幾本開放購買,訂購由此去




[紀錄] 飛行紀錄本邁向第二本囉!

[記旅] 飛行紀錄本規格問卷調查結果出爐




arrow
arrow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