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看日劇的朋友有沒有發現這棟建築物頗眼熟呢?!



沒錯!朝倉議員 (之後變身為朝倉總理) 工作的地方—位於東京都永田町的國會議事堂。不知道誰是朝倉啟太 (あさくら けいた) 議員嗎?請趕快收看 08 年富士春季月九日劇《CHANGE》吧~



去年春天東京行的時候,我和果凍特地去登記国会議事堂見學,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想一探究竟日本國會長什麼樣。沒想到一年後,我們當初參觀的地方,竟成了木村拓哉新戲取材的重要景點,真是令人意外呢!


去見學那天,東京下起大雨,我和果凍因為沈溺於在東京メトロ有楽町線蓋蓋樂,蓋火車紀念章蓋到忘記時間,等到我們趕到永田町時,整點見學行程已經開始了,我們只好登記下一個梯次,先進入影音導覽室躲雨兼休息。



等了近一個小時後,導覽員帶我們到參議院一樓的參觀受理處集合,點名的時後發現我和果凍竟然是這梯次唯二的外國人,可憐的果凍,因為導覽員全程用日文解說,註定了他這一趟鴨子聽雷的旅程。確認見學者全員到齊後,接著我們便前往第一站--參議院的參觀大廳,大廳內有擺放一些參議院相關的文件資料及實體模型,讓見學者瞭解日本參議院的運作流程。進入參觀大廳後,可不是馬上就能隨意亂逛的喔,還得先要排排站聽完導覽員解說注意事項才能自由行動,真讓我有種置身於小學生校外觀摩的錯覺。而參觀大廳也是整個見學行程中唯一允許在室內拍照的區域,另一個允許拍照的區域則是在室外的參議院前庭。另外,大廳內有提供紀念章供見學者蓋章留念,如果沒帶到紙的話也沒關係,因為參議院很貼心地準備了一疊白紙供見學者取用呢。



參議院議長—扇千景女士 (任期:2004.7.30~2007.7.28)。這位扇千景女士來頭可不小,不但是日本參議院史上首位女性議長,而且年輕時曾在著名的寶塚歌劇團當了25年演員。由此可見,日本國會議員的組成和台灣一樣也是非常多樣化的。



國會的記章 (徽章)—玻璃櫥窗中放著國會裡各種身份的人所別戴的徽章,像是朝倉啟太所配戴的參議院議員記章 (中排右一),甚至連國會記者也有其專屬的配戴徽章 (上排右二)唷!



投票箱‧木札—這是國會在舉行本会議 (全體會議)時所使用的一種記名投票方式,到目前為止國會仍在用。每位議員都會有兩塊刻著自己名字的木札 (木牌),一塊是藍色的,代表反對票;另一塊則是白色(原木色),代表贊成票。因此在投票時,可依據色牌的多寡同步知道議員們對該項法案支不支持。



貴族院銘版—日本在 1890 年依據明治憲法設立「帝国議会」,也就是現今的日本國會。當時是採「兩院制」,貴族院與眾議院,而貴族院即為參議院的前身。「貴族院」顧名思義就是上流階級的人才能成為其一份子,像是日本皇族、江戶時代的大名、受封爵位的華族,或是學術地位非常崇高的學者,以及每年都要繳很多稅給當時日本政府的超級有錢人。另外,在「帝国議会」後期,朝鮮及台灣當地的望族也有機會被選為「貴族院」的一員,只是這種名額比較少,最有名的例子便是辜顯榮,當時就曾為日本「貴族院」的議員之一。而「貴族院」則持續到 1947 年才解散,改由「參議院」所取代。



議事槌—議長專用的議事槌,用來提醒議員們議會開始,以及太吵的時候,要大家安靜時用的。經過這個模型的見學者,都會忍不住手癢地拿起來敲它個幾下。



天皇座席—這應該是 1:1 比例的實物,真正的天皇座椅是放在參議會議場中,雖然現在的日本天皇並無實權,但每屆議會召開時,天皇都會出席開幕儀式,算是日本政府對皇室表達的崇高敬意吧。很可惜這張椅子被玻璃櫥窗保護者,沒辦法感受一下天皇坐在上面的心情。



議員座席—這應該也是 1:1 比例的實物,讓見學者過過當議員的癮。不過我想各位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果凍要坐在花子參議員的位子上,而不是太郎參議員的位子呢?因為太郎參議員很窮只有桌子沒有椅子,除非你想半蹲著照相,不然就只能坐在花子參議員的位子上囉,這樣子瞭解了嗎!


一個小時的見學行程裡其實參觀了很多地方,像是參議院議場 (全體會議開會的地方,見學者可以入內坐在旁聽席)、議事堂走廊 (會有正牌國會議員從身旁經過)、天皇御休所 (天皇休息室)、中央大廳、參議院前庭 (可以拍到完整的參議院正面,沒有障礙物阻擋)等,參議院建築物本身也是相當有歷史的,可惜大部分區域都是禁止照相,如果想看相關照片,就請上參議院官網囉。





国会議事堂


参議院 ‧ 衆議院

http://www.sangiin.go.jphttp://www.shugiin.go.jp

見学: 参議院衆議院 (專人日語導覽,約60分鐘)

住所: 東京都千代田区永田町1-7-1

電話: 03-5521-74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